Wednesday, November 29, 2006

工讀現場訪視

妳工讀的現場離校門口不到100公尺,就訪談者而言,省掉驅車尋找的麻煩,算是好事一樁,但卻少了覓址之先苦後甘的喜悅。
華燈初上的秋夜,街道微涼,吵雜的育才街,從三民路到一中街之間,看板和霓虹燈遵守著叢材原則,爭奪道路的領空。攤販擠在騎樓的廊柱之間,擋住裝璜鮮亮的眼鏡行,群落式的上百部機車佔据大半的馬路。熙攘的行人穿梭在騎樓或馬路中,有的是逛街族,大都是附近就學和補習的學生。我斜過馬路,走近妳工作的攤位前,一照面,妳驚愕地問候,我說明不是來買荼飲的,而是訪視妳打工的環境,時薪、安全等等,這是校方規定導師要做的。在妳忙碌之際,我掃視你的工作場域,在僅成轉身的空間內,妳左手從封口機上拿出封好的飲料,套入右手的塑膠袋,補上一根吸管,一邊遞給客人,一邊道個「謝謝」,不到三五分鐘,接連了幾個顧客,讓我見識到妳的熟練動作,也感到路邊攤小額消費的驚人規模。妳告訴我另一側收帳的中年婦女是老闆娘,她對我與妳的交談只是好奇地探個頭,事後,我覺得沒跟她打招呼是失了禮。這個攤子的飲料,我似曾買過,卻未刻意記住它的名號,甚至,經常會視而不見地忽略它的存在,一如我會忽略其他的攤販那樣。直到因訪視的需要,才會讀它的名號。簡單的對答之後,看到妳的汗衫有許多茶飲的漬痕,覺得有點可惜,建議妳套上換工作服。我結束簡單的訪談,就到附近的簡餐店用晚餐,趁上菜的空檔,仔細看訪談的紀錄單上尚有些項目沒完成,用完餐後再去找妳。妳正在切檸檬,妳一面回答一面切著,偶而抬頭應答,這時我注意到妳的左眼生針眼,妳說老闆下班後要載妳到白佳真眼科看疹,這是老闆關心地走過來問我有什麼事,我回答訪視的緣由,他贊美妳很乖,還告訴我下班後要帶妳去看眼科的事,我建議妳可以自行到中友旁的一家眼科看疹,一則復疹比較方便。
離開妳的工讀場所,妳勤快的身影一直在腦海浮現,卻也出現了一個念頭:妳為什麼要打工?我有必要找個機會,聽妳打工的故事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