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November 10, 2006

期中考前的關懷

期中考(11月 13日)在即,這是你們來中技的第一次期中考,想到你們需要時間做作業以及準備筆試,原先預定要大家自行利用這二堂課時間,但四位同學的資料卡未填以及另四位同學的相片未貼,須到班上發卡,加上「好為人師」的心理作祟,所以請羽琦轉達要各位留在教室,「導的」有話要說。
從講桌往下看各位的表情,不似新生訓練時的生嫩羞澀,而是溶入中技生活必有的集錦﹣﹣課業繁重所顯露的些許疲憊,卻仍有昂首求知的渴望。
依慣例,我在黑板寫下三句成語:
  • 積少成多
  • 事豫則立
  • 無才作力
對於「積少成多」是緣於看到你們的資料卡中,有人認為英文很難學,才引起我用這句成語的。我說,如果你從今開始,每一課英文全把它背起來,你的英文一定會進步,當然不要一次背一課,而是分段背的。
至於「事豫則立」,我鼓勵大家能將功課每日下課後有計畫地利用時間來完成,若周一到周五,每天利用四個小時,逐一準備好各項課業,則課業會念不好者,稀矣!這一句成語其實與「積少成多」是息息相關的。
要講「無才作力」,覺得直述這個觀點比較無法引起同學的興趣,所以問同學:「西施在越王苟踐滅吳之後,跟哪個人離開越國到哪裡?」有人回答:「范蠡」。但沒有人回答到「陶朱」。我簡述了范蠡因會看面相,知道越王外貌長頸鳥嘴,只可共患難,不可以共享樂,所以曾勸文種離開,但文種不聽,終遭殺身。
范蠡到陶朱,改名為陶朱公,從商,因知經商秘訣,所以能大富,他提出致富的十二字訣,我先講最前面的四個字即「無才作力」。
「無才作力」可作兩種解釋,其一是沒錢時要多花體力去掙,其二是沒有才能只好出賣勞力。這樣的解釋,亦適用於你們的課業或技能上。
講完上述的三句成語,我心中默想你們期中考很順利,問你們有問題否?一片默然,我乃轉話題說期中考後,要約幹部們一起用個餐,要訪問外宿生等等,才結束這次的聚面。
祝大家期中考順利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