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November 07, 2007

用錢之道

午後的第一堂課,要求你們在紙上構思六個ELSA的logo設計草圖然後個別檢討。你們有人埋首畫草稿,有人在交談。你們的桌上擺著午餐後在一中街附近買的大杯裝冷飲,塑膠杯或紙杯內尚殘存半杯左右。教室有三縱排,面對講桌的這一排,十七八位同學,十來杯的冷飲聳立著,有點壯觀,我走下去抽樣,每杯的價格二十元上下。
你們很多人已養成每日午餐後一大杯的習慣,從支出的觀點看,光中午這一個月恐怕要四百元。四百元可以買一本好書,二十年後它還是好書;四百元能買其他耐久性的文具,用久了也有懷舊價值,二十年後,若你還保有它,說不定會是寶。一杯冷飲,能買下短暫的快感,偶一為之,無不可,但養成習慣,好嗎?
看到你們這樣的消費行為,我突然閃現一個念頭﹣﹣賣冰水去,每杯五元,但容量只有三口,說不定有市場。賣五元,不是為賺錢,而是幫大家省錢。
賣冰水的念頭在望著你們面前的大杯子打轉時,看到一位同學拿出一個LV皮夾,翻出塑膠卡片,想從它們的設計找到設計logo的點子。向來,我對很多人一窩蜂使用的LV產品,評價很低,因為它看起來非常老氣,其圖案排列單調欠現代感。為什麼當下摩登的中青輩會趨之若鶩,讓我困惑,我能找到的唯一解釋是廣告的力量外加消費者的奢華盲從。奢華盲從的原因是沒有自信和主見﹣﹣缺乏審美的獨立觀。
一只小小的LV小皮夾,引起我的好奇:價格多少,為什麼要擁有?
藉著抽點同學檢討設計草案的機會,我點名這位拿出LV皮夾的同學到講桌,先檢討完他的草圖之後,我請他拿出這只皮夾,它不像我慣用放在後褲袋的皮夾,只能放一些卡片。他告訴我,價格九千多,是三年前買的。天啊!我自嘆離奢華好遙遠遙遠。九千多,他要打工一百多小時,「為的是享有用名牌的快感,」我這麼想,「但快感是短暫的,我立即想到是虛榮感,對,他擁有的是虛榮性財富。虛榮性財富背後背後隱藏的是一堆負債。」
他告訴我擁有LV小皮夾的理由是因為它很耐用。耐用的說法我可以接受,但為一只耐用的小皮夾付出這麼多的成本﹣﹣一百多小時的工讀,更確實的說法是一百多小時的生命,值得嗎?
九千多,買一部二手電腦或二十本上下的好書,對學習功課幫助很大很大,因為它們可以幫助產出。但九千多買一只小皮夾,放在口袋內,偶而拿出來虛榮一下,真正的產出很低。兩相比較,何者優先,一般人應不會不明白!
我不反對奢華,但要講求適配,高收入者,他有使用奢華行頭的本錢。但身為學生,使用過度奢華的用品,是不是自曝其浮絝之氣而已呢?與其如此,闕旭玲譯的《窮得有品味》一書倒值得學習學習。
用錢之道,豈可不三思?

8 comments:

網羅住美麗的雲彩 said...

是啊!對於奢華真是心有戚戚焉
不過真奢華和假奢華卻有著很大的差別
我有認識用500元的皮包裡面卻裝著50000塊的人
也看過用5000元皮包中卻連500元都沒有的人
不要一昧的追尋不屬於自己的流行啊

Mei said...

我也覺得LV的圖案不怎麼好看卻偏偏一堆人趨之若鶩
每個人的價值觀不一樣,或許LV真的很耐用
值得花9000去買它
換成是我的話可就鐵不下心了
價錢是一個原因,其次是我真的不覺得有哪裡好看
如果真的想要個錢包我可能會買好看一點的
不耐用無所謂,主要是要自己喜歡
最重要的一點要考慮自己的身分
如果今天我是名流人士的話可能會為了面子而買
但現在只是沒什麼經濟能力的窮學生
那9000塊存起來也好

Anonymous said...

奢華!這種東西多多少少都淺在人的體內
拿捏取捨比較難...
大家也都盲目的追求流行
而流行往往都必須付出較多的金錢
適當掌握自身經濟狀況
而非盲目追求
到最後累 苦 都是自己一身扛起
您覺得值得嗎...?!

Dustin said...

真奢華?假奢華?這要如何區分呢?
我倒是覺得,不論是哪個品牌,用名牌用學生牌,重要的是自己的態度。若是真心喜愛該品牌,那存錢去擁有應該也無所謂。畢竟,對於設計來說差一釐米便相差甚遠。NET的衣服,跟CK的衣服有沒有差?也許有的人覺得沒差,但我覺得相差甚遠,版型就差很多。我倒覺得,在自己能負擔的範圍內,僅差一釐米便能展現自己的品味。WHY NOT?
就我個人而言,我很愛穿LYLE AND SCOTT 的毛衣。因為它是英式的菱格紋,也許NET也有一見幾百塊。但我卻怎麼也看不順眼,版型穿起來就是不對。所以我還是選擇了LYLE AND SCOTT。 那究竟我是愛慕虛榮嗎?就算你說是...我也不會覺得怎樣吧。因為我了解自己的需要。

05 said...

我認為愛名牌這種事情真的是每個人各有所好,也許他就是要那個虛榮心,也或許真的就是對那個品牌的熱愛,個人心中都有他的一把尺,只要自己心甘情願,我認為都是可以的。
而且名牌這麼貴都至少會有一定的品質保證,如果有那個錢,我也會選擇有牌的東西,但是現在我也不過是個窮學生,自然沒有辦法把錢花在那上頭,光是伙食費就都不夠用了。

Anonymous said...

雖然我沒有喜歡LV,也不太懂流行,不過我認為買下錢包的同學,有權力花錢買自己絕得值得的東西,因為這是個人價值觀的不同。對有些人來說,衣服是不可或缺的,但是其它方面他能省則省;像設計系同學可能會為喜歡的設計品花錢,但對於父母來說,也許覺得很不值得。相對來說這位同學買了我絕得不值得花錢的皮包,但對他來說時間打工是很值得的,這樣就夠了。

Jamie said...

奢華容易,節儉難!
以前我也不懂為什麼?
有人願意花大筆錢去買能力不允許的物品,
也有一個好朋友,
從以前年少輕狂愛買"名牌",
到後來歷經磨練,反而戒掉了拜金的習慣,
蛻變後的她更有一番作為,讓我佩服!
後來才知道,原來...
奢華,是人一種彌補空虛的心理模式。

Anonymous said...

  有時候花錢買的並不是貨物本身,而是那個品牌的附加價值。還有那個sense。
  而且每個人的價值觀不一樣,當然是各說各話。以我來說,我不是LV的愛好者,所以LV對我來說沒有那個價值。又例如,我媽會覺得勃肯鞋貴的沒有道理,可是我就是買了它。
  不論如何,凡事量力而為,你覺得OK就OK,不用太在意別人說了什麼。
  話說的殘忍一點,那些附加價值還不是靠廣告、包裝、行銷、經營出來的,這不就是我們現在在學的商業設計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