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December 21, 2006

慶生兼賀耶誕

▲十二月壽星(純、羿及賓)一同吹熄燭火。

▲同學慶生的歡樂剪影。

▲同學拿到聖誕禮物的留影之一。

▲同學拿到聖誕禮物的留影之二。

▲吹熄後的彩燭之身蕊各領風騷。

▲張老師女兒吹熄唯一未燃過的蠟燭。

今天開班會,幹部發言很少,為了要讓下週一聖誕節當天的上課日變得有創意,提臨時動議,並上台主持表決通過下週一全班要穿「復古裝」來上學,同要比賽,冠軍的?金300元,亞軍200元。班會結束,輪到我上台,我未依慣例寫三列成語,只在黑板寫了「聖誕快樂」及「生日快樂」。然後,我從手提袋內拿出預先做好的慶生燭台放在講桌上,上面有55根小蠟燭,代表全班同學及我,小蠟燭有紅、粉紅、黃、綠、紫,小燭座則有淡綠及粉紅。看到慶生燭台,你們馬上齊聲歡呼。它不奢華﹣﹣25x15x3cm的高密度泡棉,簇立著五花十色的小蠟燭,每根小蠟燭插的方向、高低是整齊中帶有任意,它算得上是我今天的創意作品﹣﹣到麵包店買生日蛋糕用的燭座及小蠟燭,到超市買打火機,再到辦公室週遭找可以廢物利用的泡棉,然後小心加耐心地完成少見的慶生燭台。
我用打火機點燃其中的一兩支,其餘的由同學幫忙引燃。我趁空當起聖誕老公公,黑風衣加牛仔褲,腰間繫著向女同學借來的銀色寬皮帶,肩上掛著黑色的登山袋,內有「義美QQ巧克球」、「義美巧克力葡萄球」、「義美Berry Much QQ巧克球」各18盒。穿梭座位間分發糖果時,同學拉上窗簾,熄掉電燈,半漆黑的教室內,同學除了高興拿到糖果之外,就是把目光投在講桌上的燭火,55支齊燒的小亮光感染了大家--有聖誕又有生日的快樂氣氛。
發玩糖果回到講台邊,我請三位壽星上講台,由霆帶動大家齊唱生日快樂歌後,三位壽星齊心吹熄燭火,一片掌聲。
我為燃過的燭台拍照留念,並帶回到研究室當紀念,卻意外地發現台上尚有一支未曾被點燃,碰巧張老師的小女孩入室要找新鮮的東西,她素來喜歡在我研究室內張望,看有沒有新玩意兒,這室內許多的玩具,她全都玩過了,這回看到桌上的燭台,新鮮得很,問我蠟燭是真是假,我哄她說只有沒點燃的那支是真的,其餘是假的,她不信,?鼻聞了聞,有味道,我才告訴她全是真的。接著,我靈機一動,就點燃那一支未曾燃過的,約她同唱生日快樂歌,她吹燭火,我拍照,留存她的快樂,也包括我與各位的。

Thursday, December 07, 2006

住宿應重風水

今天的校外賃居訪視,除第一站到一中街小巷的小套房,有三四位同學陪行,第二站到之的住所、及到第三站的窩,由陪行之外,我是單車、釣魚帽及背包獨往各賃所的。下午三點半起至五點半及八點到九點半,我分二梯次訪視了八位同學,深感負笈異鄉的「居不易」﹣﹣要考慮租金、生活機能、風水、離校距離、治安、同樓房客的素質等。走訪所見,雖看到有的室寬地淨、斜陽入浴室的(的)。但有的月租五千(的、的)、有的高踞27樓(的),有的緊鄰夜市或攤販(羿的、的),有的陌生房客深夜敲門要借錢(羿的),總有一些不盡人意,但最讓我難以想像的和無法接受的是:斗室終年不見窗外藍天,室內空氣混濁(的、的)。這類的房間,只適合一晚或二晚的過客用,實不宜當賃居一年半載之類的。房東應有拒絕長期房客的道德責任,但要當長期房客者,應有「良禽擇木而棲」的判斷本能﹣﹣擇居不必奢華,但至少要能推窗可見陽光,且能呼吸到新鮮空氣。
經交談後,不滿現在居所者都有遷居的念頭,但受限於租約,只好忍耐。我建議期滿之前,除夜間臥息外,不要窩駐足在宿舍內,讀書、作業一律改在學校做。雖然,這一回的賃居有損失,但得到寶貴的啟示﹣﹣住宿風水很重要。